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品牌觀念


我先強調一個觀念,創業不管什麼理由,有營收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,但一個新事業憑什麼賺大錢,就憑他如何被記住,這觀念很重要,因為消費者並不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支持你,所以盡可能的讓消費者記住你,讓他在進行消費行為的時候會先想到你。

這個時代有多麼重視形象包裝,各位應該都知道,所以品牌化經營有著絕對的競爭力跟優勢,各位或許會問我:『啊我只是賣雞排阿,不用搞品牌吧。』,請丟掉這觀念,豪大大雞排,欲罷不能鹹水雞,鬍鬚張魯肉飯,口吅品臭豆腐,這些都是成功的例子,就算你只是做小吃,你東西好吃,卻叫不出名字,那推薦你的難度就高了,因為路邊攤可能沒有固定位置,如果沒有個招牌被記住,那支持你的顧客要如何幫你拉生意,再者,如果經營的有聲有色,到別的地方開分店,消費者看到你的招牌就知道是好吃的保證,分店就省了很多宣傳經費,也很快度過剛開始沒生意的黑暗期,所以好好為自己的店想個名字跟LOGO不吃虧。

電子商務就更不用說了,網路品牌何其多,消費者怎麼可能一一記得住網址,有個識別度高的LOGO讓消費者記住,當品牌紅起來,會根據LOGO去搜尋你的網站,所以幾乎線上叫得出名字的網站,會直接用以網站名為發想去延伸設計LOGO,主要就是為了提升精準搜尋率,除此之外,將來辦活動或是送贈品,還有談異業結盟,這些情況都需要LOGO露出,電子商務的生意沒有區域性,是整個無遠佛界的網路市場,所以把自己的網站當品牌經營,宣傳上力道會更有質感,初期可能會有人潑你冷水,又不是LV,幹嘛品牌化經營,那我反問各位,LV第一天創業就是世界精品了嗎?既然不希望別人瞧不起你的創業,你就不能瞧不起自己,別人說你不是品牌沒關係,但你要堅信自己的網站是品牌,直到守得雲開,所有人都認定你是品牌,並且你一開始就是這麼堅持,舉幾個台灣有名的電子商務為例子,賣女裝的東京著衣,寫3C文章的癮科技,寫時尚評論的個人意見,這些網站取TONE調符合的名字,容易讓人記住,加上品牌化用字,搜尋精準度就高了些,所以東京著衣開實體店面,LOGO一出消費者就熟悉,癮科技在實體平面媒體LOGO曝光,就知道資訊來自他的網站,誠品書架上看到時尚刊物有本個人意見,就知道是有獨到見解又幽默的作者出品,所以當網站成為品牌,所有的延伸產品就很容易被接受,不用再重新教育消費者認識。

技術型創業也需要品牌化經營,我拿製造業來說,一個小小拉鍊,在每個人眼中,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,但如果這拉鍊有YKK的標誌,大家就知道這是等級比較高的,因為YKK生產的拉鍊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,好拉又不卡,這種製造手法只有他們才知道,這就是把技術品牌化!

再舉一個例子,剪頭髮是每個人都會接觸到的事情,但為什麼同樣剪一顆頭,每間髮廊的價位差這麼多,技術水準這見仁見智,畢竟頭髮剪好或不好是很主觀的,但如果當初開業就用品牌的方式包裝自己的店面,那價位自然可以做廣度設定,雖說有些有名的髮廊會被抱怨技術不佳,但品牌化經營的思維還是讓他們奪得先機,畢竟如我所說,頭髮剪好或不好是很主觀的,但店面質感有用心,客人的感受度也會有差。

寫網站跟行銷活動也是阿,跟客戶開會準備的資料,如何把自己公司的品牌意象傳遞出去,奪得先機,我拿自己的例子來說,當初我們公司要做APP的時候,我自然是跟很多APP製作公司開會,但其中一家令我印象深刻,就是『生活磚資訊服務公司』,他們跟我開會的時候,呈給我的資料是A4紙外面套一個黑色資料夾,質料是黑色西卡紙,資料夾外皮中間燙有生活磚的銀色LOGO,光是這個小細節,我就覺得這間公司很有質感,後來經過我多方評估,雖然他們不是價位最便宜的,但從整個開會內容還有他們的APP規劃,知道他們公司的品牌觀念很強,在溝通上我們很快就達成共識,最後APP做出來也比我當初規劃的完整度更高,其實一樣是寫程式還有做規劃,生活磚做的事情,別間公司一定也做得到,但因為生活磚將自己公司的品牌在每一次開會中都細心表現,無形之中就會容易對他們產生信賴感,反觀其他APP製作公司,並不是規劃不好,開會準備的資料也不是隨便,但不夠一致性,自然就會被當成一般廠商看待,所以不管是什麼產業,品牌化真的很重要,你怎麼隆重的包裝自己,你的客戶就怎麼隆重的對待你。


夢想型創業,我舉例很多人都想開的咖啡店,有些人店租了,桌子椅子買了,廚房機器弄一弄就開了,菜單還是一般影印紙,就算你咖啡餐點弄的再美味,還是無法賣貴,格局跟生意就只能到一個階段,但有些人是從店招牌的顏色,配合的裝潢還有桌椅的材質通通考慮進去,菜單延伸招牌做同一系列,整體風格一致,光是走進那家店就覺得很有品味,就算餐點咖啡都還好,價格還是能往上拉,消費者也比較願意拍照宣傳,台北市最多這種店拉,餐點根本比微波食品還難吃,卻賣超貴,生意還屹立不搖,就贏再品牌化經營阿,既然開店都要花一筆錢了,把整體規劃都好好考慮進去,對未來生意一定是有幫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