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觀察對手


除非獨家配方,不然每個人創業都一定會有競爭者,不只要觀察對手的厲害,也要觀察營運不善的,看看人家為什麼成功,分析人家為什麼退場,把吸收到的見聞融會貫通成自己的,我以前主管教過我一句話,我深深印在腦海,就是不論你有多少對手,一定要走的比他們前面,狠狠地把對手拋諸腦後,讓他們追不上,就算是加盟,也不要仗著自己品牌光環就不做功課,就拿手搖飲料店COCO還有五十嵐來說,兩間都很有特色,但在不同區域業績會有不同的排名,而且常常就開在對面或隔壁打對台,招牌燈的亮度,工讀生的態度,幾分甜的精準度,通通都是決勝的關鍵,所以創業人要好好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,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比拚,那就用搶生意的入門款,對手有的,你跟著模仿,客戶想要的,你就去創造,讓自己永遠保持更新狀態,漸漸的客源就會往你這靠攏。


拿我操作男裝的經驗來說,雅虎奇摩拍賣當時就是網購男裝的一線戰場,我每天都會觀察業績前五十名的賣場做了什麼活動,推出什麼組合,用了什麼加價購,我就跟著做,價格還比他們漂亮,三年過後我們在西裝部分衝到了第一名的龍頭寶座,我當時就一個原則,別人有的我也要有,並創造別人沒有的,變出客戶想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