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

險惡思維



我的確有告訴過大家,當一個老闆事事都要正面,但還是要逼自己往最壞的方向去思考,這並不是負面,而是我們正面的去迎擊各種險惡的可能。


別過度信賴任何一個人
創業初期,可能會有很多人說要幫你,找你聊,但請不要每個人都相信,每個人都期待,我拿自己的經驗來說,曾經有人覺得我品牌的理想很好,認為應該投資我,我們前前後後開過五次會,每次都是在咖啡店,每次都都講得清清楚楚,所以當他說要拿一百萬投資我的時候,我也認為會是愉快的合作,隔天,他不再回我信,不再接我電話,沒有任何理由,人間蒸發!

這樣的人,不只一個,讓你花很多時間準備資料,跟他交際,但最後一無所獲,並不是每個投資我的人有義務說到做到,如果聽了營運計畫最後決定不投資,其實也沒關係,正常都會發個信回絕,這是可以接受的,但就怕有些人假借投資名義接近你,雖說不知道他背後的目的,但不管他說有什麼資源,東西拿到手有簽約,這些資源才稱得上是資源,不然都只是空口說白話。

就拿我朋友的保養品來說,對方說有原料配方可以提供,我們來回開會總共花了三個月時間,最後對方根本拿不出東西,也許我們都覺得很奇怪,這些人到底為了什麼,很有可能他們也是在花時間取得你的營運優勢,比你先做一步,所以我向來不跟任何廠商提行銷細節,理想人人都可以模仿,但一定要有一些營運方針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,因為商場沒有誰是值得相信的。

也許你會說我太偏激,也是有廠商重情重義,但我必須提醒各位,商場有錢就有情義,沒錢能幫是一次兩次,緊要關頭還是要顧自己的事業,畢竟每個老闆背後都有員工要照顧,為自己好是應該的,而且我們出來做生意,在商言商,對方沒義務也不需要拿出情義來對待我們,彼此只要把工作項目完成,誰該交貨,誰該匯款,一切照規則走,覺得廠商好是老闆會做人,不需要掏心掏肺將整個公司營運都讓他知道,有多少工廠學到最後自己也出來開店,東西比你便宜,庫存顏色都比你多,這樣的例子我看多了,所以對每個人一定都要有基本的提防,才能安全保護自己的夢想。

對員工也是,信任員工的執行力這沒有問題,信任員工可以一手撐起你的事業這不需要,再強的員工有天都會離你遠去,所以身為老闆切記盡量親力親為,不要把所有責任壓在那一兩個人身上,一定要做到今天不管誰離開,對公司都不會造成太大的殺傷力,也免去一些功高震主的可能,當個可以照顧員工的好老闆,成為他們的領袖,絕對不要讓任何員工握住公司全部的命脈,永遠不要讓員工的籌碼比你多!


別指望得到同情
商場競爭就是殺紅了眼,不管你故事多可憐,背後有多少人要照顧,一旦妨礙到同業,他就會想辦法除掉你,好一點的就是走正規行銷管道搶你客源,壞一點的人會想辦法抹黑你。


也許你會說我誇張了,這種連續劇情節怎麼可能發生,那各位可能不知道有些企業養了一批寫手專門攻擊別的品牌,就拿我自己來說吧,同樣都是服裝品牌的老闆,表面跟我是朋友,背地裡卻到處放話說我的衣服有毒,是大陸黑心貨,所幸我們就把衣服送SGS化驗,並公開台灣成衣廠的地址,還有警告他如果再散佈不實謠言就提告,雖然他不承認講過那些話,也反指控我們那些熱訊紀錄是合成的,不過不重要,這就是商場,每個人都用手段在鞏固自己的事業,這是必然的道理,身為老闆一定要比任何人堅強的去迎擊各種危害,千萬不要想用哭哭啼啼想帶過一切,又不是小朋友了,為自己的夢想尋找生路這是應該的,就算你真的無辜,也要蒐集資料,穩住陣腳,真相是什麼並不重要,重點是消費者相信了什麼,若沒辦法為自己辯白,讓夢想帶著污名,就是身為領導人自己處裡不力,別指望外界同情,想辦法靠自己找回消費者的信任感才是解決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