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

何謂創業


用現有的資源,把理想傳遞於世,找到支持的觀眾並跟隨你的腳步,"我要創業""我有個想法,我必須執行",這是兩回事。

創業不難,去商業登記科註冊一下公司行號就有了,難在維持,是否有足夠的信念跟營運技巧去支撐你的事業走的更長遠,這才是最重要的,會成功的老闆,有幾個特質

第一,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,當一個老闆很容易遇到選擇題,該選哪間配廠商,該執行哪一個行銷提案,該怎麼決定年度走向,這都是身為老闆要填上答案的,如果優柔寡斷除了浪費時間也難成大器,晚一天決定,就已經被一百間以上的企業超前了

第二,不輕易相信別人,身為老闆很忌諱別人說什麼就執行什麼,朝令夕改毫無原則,功課不做最後被騙或慘賠才在那邊怪東怪西,商場老將豈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左右的,好說話不等同好控制,善用自己評估的敏銳度,一旦做出決定,也已經想好失敗的配套措施,絕不逐誤信流言搖擺不定

第三,嗅出商機,身為老闆會有機會接觸很多新的人事物,厲害的老闆可以從第一次對談就找到對雙方有利的合作點,並開始計算需要花費的成本跟評估是否要提案合作,就算這一時半刻沒有切入點也會留住人脈,等到出現契機就有資源可以運用

第四,魅力與魄力,這不只是老闆,當你覺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,值得眾人跟隨的,在你說解這些計畫還有進行合作提案時候,都會有一個無懼的氣勢跟光芒,你的言語就會有重量,我跟很多大公司開過會,千億資金集團的那種都有,我長相很吃虧,身高又矮,到現在還是像一個大學生,我不只遇過一個老闆跟我說"你們老闆沒來嗎?"但我在陳述理想的時候,不容許別人看輕我,任何再刁難的商業問題我都有辦法回答,任何再輕蔑的眼神我都有辦法講到讓他們感興趣,因為我必須讓對方知道現在講的是一件大事,不是辦家家酒,最後合不合作這牽涉很多評估因素,但必須要做到讓人相信這份理想是成熟可行且完整度崇高的,當下次時機一到,自然握有一個機會,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場會議是你人生的轉類點,如果沒有壓倒群雄的氣勢就難以被記住,如果一個老闆沒辦法讓別人肯定你的理想跟執行力,那不能怪誰,要檢討自己的陳述能力,當你流露出一個招架不住的眼神,那就輸了一分別人對你的信任感了。

所以當創業當老闆,絕不是拍照上傳告訴大家”HELLO!我要當老闆囉!,那是一種每天醒來都有理想必須執行的使命感,整合可用資源的總召集,照顧大家的的避風港,航向夢想的船長,如果腳步沒跟上這種思維,抱歉,那你只是名片印了老闆頭銜,但做的事情依舊是個普通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