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不拘小節


從古至今都流傳一句話:『做大事不拘小節』,這非常重要,開一間公司,當然希望每個細部都是完美呈現,但我必須要說,這是最容易事與願違的,在我創業之前,操盤這麼久的電子商務,接過最起碼二十個設計行銷案,遇過各式各樣的老闆,我觀察下來,越沉的住氣,越能處變不驚的老闆,走最遠,賺最多。

舉個例子,我接過一個咖啡店的設計案,他們想在開幕的時候舉行剪綵,不料助理遺漏的買剪綵用的綵球,咖啡店的老闆就在辦公室內大發雷霆,覺得一切都毀了,七早八早綵球道具店也沒開,親朋好友都在路上,準時九點一定要開幕,助理更是被罵到眼淚直流,眼下我看這氣氛不符合開幕該有的情緒,我說:『你的助理為了咖啡店也陪著你沒日沒夜地張羅,他並沒有瞎混,今天雖然計劃剪綵,但更重要的是開幕,我相信你的親朋好友不是來看你剪綵球,而是想支持你並喝杯咖啡,所以別氣了,大家僵在這也成不了事,不如再去做最後檢查,等等好好迎接客人。』

由這件事情,可以看的出來,一是這位老闆發了綵球的脾氣,卻沒在第一時間想到配套措施,那這個脾氣根本不需要發,還影響大家工作情緒,二是開幕當天並沒有發記者或是重要人士,剪綵球這件事情單純老闆自爽,根本不會影響開幕生意,所以沒必要為了一個綵球大驚小怪,我相信大家都有工作經驗,都知道接受老闆的負面情緒有多累人,所以身為一個老闆,絕對要善於隱藏自己的脾氣,維持良好工作氣氛。

再舉一個例子,之前有操盤過一個女裝網購,這一個網站製作費六十六萬,寫了半年還沒開站,員工請了四個,每個人月薪兩萬八,顧問請了兩個,每個月要給十萬,所以半年已經燒了快兩百萬,我接手的時候完全感受到這是個燙手案,各位一定很好奇,怎麼可能一個購物網寫了半年還不能交件,沒錯,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先找網站工程溝通,得到的答案是沒付尾款,所以不給開站,我又回頭去問女裝老闆,為什麼不給尾款,不料老闆回我:『選單裡有個錯字,他不改我就不付錢!』,天啊,為了一個錯字,甘願你拖我我拖你,最後我跟網站工程說:『我保證一個星後你會收到尾款,你把錯字改了。』然後再回頭跟女裝老闆說:『我保證他們一定改掉那個錯字,你一個星期內把尾款匯給他』,一個星期後,順利開站,我們利用試賣活動解BUG,順便曝光網站,皆大歡喜。


各位看倌,千萬不要覺得這兩位老闆幼稚,在你們創業的過程中,一定會遇到一些原則問題是讓你心中過不去的,請小心的思考,這件事情是否真的會影響到你生意,如果會,堅持有理,如果一樣能順利營運,那就請暫時擱下,最後結果是好,那就是好,想想當初為什麼創業,為了夢想?為了興趣?甚至是為了翻身!這些都必須要讓這個創業賺錢才能繼續維持,所以把握一個原則,先開店,先開站,先賺錢,有缺失的部分慢慢彌補,有脾氣的時候快快冷靜,萬事以和為貴,當作是財神爺一點小考驗,寬心面對就可以拿他的紅包,小事一樁就別拘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