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資金分配


不管資金有多少,股東有多少,甚至是獨資,都要安排一份自己的薪水,為了公司的發展,請暫時拋下收入行情,像我剛開始只給自己月薪一萬六,我沒騙你們,真的能省則省,再苦都要吞下去,所以很多老闆說自己窮,他不是開玩笑的,因為錢都要用來滾公司的貨款還有基本開銷,請謹慎安排。

錢拿到手後,留一筆周轉金是必然了,我一開始就是沒這觀念,全部拿去做網站跟買貨,結果才發現後來完全沒有資金可以運用,半年後,只好又開了一次資金招募會議,不過我比較幸運的是,因為半年有點成績了,所以第二次的資金招募會議就順利很多。

貨款一開始真的建議要節制,尤其是做吃的,如同我說,當然要相信自己的計劃是厲害的,但這都是需要時間的醞釀,一開始沒知名度,沒客源,叫一堆貨反而玩死自己,要是大賣,東西夠好,再叫也不遲,不用急於一開始就壓一堆量,除非你要賣的商品有量數限制,廠商又不肯妥協,那就另當別論了,不然,正常情況下,第一次叫貨真的要謹慎評估,我當時就是對自己太有自信了,手上才二十萬就想衣服做足六個顏色,五個尺碼,還分男女,結果藍色跟桃紅色完全不賣,還因為女裝功課沒做足,女裝部分完全慘敗,我欲哭無淚,也給自己上了一課,就是在你還不清楚自己能吸引到什麼客群,創業知名度還沒有慢慢傳遞出去之前,小心運用你的貨款!!


基本開銷大概會是生財工具,稅金,營業處,電話,網路,水電還有人事,如果各位創業選擇的是實體店面,那以上這幾個品項要省到錢是真的有困難度,如果各位創業選擇的是電子商務,那就有很多空間可以省,時代不同的,電子商務創業初期,實在不需要租辦公室,把自己的住家當工作室,收信發貨都在家處理,談生意就約對方公司或是外面咖啡店,如果可以發外包的項目,也不要貿然請一個正職人員,更不需要覺得沒有辦公室或員工很丟臉,現在窮人創業誰不是自立自強,我公司經營兩年了,依然沒有辦公室,也沒有聘請任何一個員工,全靠我一人營運公司,因為真的用不到辦公室,網站從開發管理到客服送貨我一切親力親為,真的需要專業人士或助手我就發外包CASE BY CASE,不要想一次到位,認為開公司一定要有多少員工,多大辦公室,那都是老派思維,窮人創業就是能省則省,等到你規模有了,生意大了,貨多了,真的需要正職人員,再去張羅,日子久了,你也更能掌握需要租什麼樣的地方,聘請什麼樣的員工,我最常聽到營運結束的原因,就是請了人,又抱怨他都不做事,一直燒他的薪水,把公司害倒,但其實回頭想想,明知道公司初期事情不多,幹嘛請人,所以每走到一個階段再謹慎評估這項花費是否真的有那個必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