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精準行銷

精準行銷

對我來說,行銷其實是一種觀眾心理學。
也就是說,將心比心的來猜測『此時此刻』的觀眾,他們:
想聽什麼?
想知道什麼?
想看見什麼?

我特別標記此時此刻,是因為同一套的行銷手法,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會出現極大的差距。

每個創業都需要行銷,大部分大紅大紫的企業最後都會經歷:
被看見、被記住、被認同、被追隨
這四個里程碑,這也是我們行銷所追求的。

而所謂的精準行銷,其目的則是為了幫助企業能夠在有限的預算內來發揮最大的效應,套句俗話就是少走一些冤枉路。

精準行銷我認為共分三個層次:
1.曝光於對的時間點
2.鎖定於對的消費群眾
3.投射出最大效果的訊息

-時間點-
從商的人,最希望的還是國泰民安,因為社會動盪能直接影響商圈業績。
譬如說洪仲丘跟學運那陣子,『正常』行銷效果都是減分,因為整個社會風氣都處於相當激昂的狀態,對任何商業模式可能都無感。

有少許企業會立刻應變,將行銷預算轉換為物資送到現場,進而博得觀眾好感。
如果是不想跟此類議題沾上邊的,至少也會順水推舟的說個天佑台灣,反正兩邊都不會得罪。

如果沒有特別的事件,那就要抓對應你生意的時間點。
舉幾個比較明顯的例子來說,三餐前電視會有麥當勞的廣告;或是網路購物最黃金的播送時段是星期一早上,因為大家剛收假,還沒辦法完全進入工作狀態的時候,容易上網東看西看,不小心就在網上順便消費了。


換句話說,如果我只有一千塊的廣告預算,我必然要從這一星期七天
一天24小時當中,選一個對企業有最高影響力的時段,如此才不會浪費這筆預算。所以選定對的時間點投射企業訊息,是為了精準CATCH「有效觀看人數」。

-消費群眾-
誰會關心你的企業?
誰最有可能掏錢出來?
這是身為創業人你第一個必須分析瞭解的。

有限的預算進行行銷,就好像站在信義街頭,手上只有一百張宣傳單,你是否得判斷出哪些人必須優先拿到這些宣傳單?乍看之下好像非常困難,但是上天賦予了你一個特殊能力,你可以看到每個路人的喜好興趣!那是不是簡單的多了呢?
(其實這就是臉書廣告和GOOGLE廣告賦予我們的能力)

事實上除了衛生紙或是其他幾種商品以外,沒有誰能說自己是全世界人口的必需品,所以基本群眾分類裡面,男女、年紀,這兩大項要先撈出來。

接下來你就要去想,這些被撈出來的人裡面,他們可能最關心的是什麼?

回到剛剛的問題,譬如我賣新鮮果汁,而我手上只有一百張宣傳單,那我要給誰?

先思考,新鮮果汁是便利商店的三倍價格,為何觀眾路人會願意掏錢出來買?

可能因為新鮮果汁不含防腐劑
可能因為新鮮果汁有維生素價值
可能害怕外面的飲料有毒

以上雖然只是我們猜想,但是如同我所說的,行銷是觀眾心理學,我們本來就是要猜想他們的內心的思考模式,是什麼原因促成他們消費,而我們又該給予什麼樣的訊息。

很顯然的,我們認為喜歡喝新鮮水果的人:
重視天然 --  TAG(標籤)
重視養生 --  TAG
重視食安 --  TAG

再回到手上的一百張宣傳單,你就要發給身上有這三個TAG的陌生人,因為他們最有可能會願意掏錢買新鮮果汁。
而一百張宣傳單轉換成訂單的機率就會比胡亂發更有機會,所以將觀眾分類
鎖定族群,是為了精準的拉高廣告效果,用來換取更高的『消費率』。

-最大效果的訊息-

我想要先提醒大家一個觀念,行銷手法並沒有所謂的最正確或唯一辦法,唯一的區別就只是效果跟力道大小。

難道限量就一定能增加買氣嗎?
找天王天后代言就一定能跟著成為一線主流嗎?
當你已經知道該在何時曝光廣告,曝光給誰看,那麼你就更要多想想,你究竟想要曝光什麼樣的內容?

回到老話,觀眾心理學,一樣是新鮮果汁,用餐時間投射廣告,好讓觀眾吃飽飯順手來一杯,投射給重視天然養生食安的上班族,因為他們比較願意掏錢出來買新鮮食材。


那麼,這樣的人或是消費族群,他們看到什麼樣的字眼,會加速進行這筆消費行為呢?

或許像是:『現打鮮果汁-遠離化學殘害物,擁抱天然向健康SAY!』之類,明確簡單的SLOGAN來引發認同感。

又或是像:
現打柳丁汁富含維生素C—皮膚美白,恢復萬人迷好氣色。
現打胡蘿蔔-富含維生素B-保護眼睛,減輕加班疲勞感。
現打香蕉奶-富含極高熱量-增加體能,在多工作也活力滿滿。
這樣的詳細的產品互動內容,裡面包含了:
1.      名稱加內容物
2.      產品的好處
3.      對觀眾能有什麼幫助

這樣類似的文案內容,一次顧及到了三個層面:
讓觀眾認識產品,讓觀眾知道產品的功能,並且能夠觀眾感受到產品對自己的好處。

『飯後時段一小時內健康優惠,每杯果汁現省5元。』
最後再下一個促銷,讓觀眾縮短思考距離,迅速的走向消費可能!

以上類似這樣的內容,能夠不讓人反感,又簡單明確,是我評估過認為可行的廣告。我會願意砸下預算去播送。所以,精心構思一個最大效果的投射內容,是為了讓消費行為更加『迅速』。

這也是我認為精準行銷之所以可以節省公司很多預算的原因,這是因為掌握了最多有效觀看『人數』,拉高『消費率』,同時也讓觀眾掏錢的變的『迅速』。
每個創業人在砸錢做廣告之前,建議都可以先想過一遍,反正錢都要花了,多想一些總不會讓自己吃虧,對吧?

至於土豪行銷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打到這天也亮了,我又想睡覺了,我看就又富奸吧。

等我忙完近期的採訪跟演講再來分享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