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話題發想


有一種是故事話題,很多公司的成立起源都會用一個很夢幻的故事來包裝,或是創業人本身的經歷,就拿愛評網來說吧,都愛吃美食的情侶檔,還是同校的學長學妹,後來,創辦人何吉弘不斷上網尋找美食討好女朋友,無意間就這麼觸動了他創業的想法。

更多人會用在商品,譬如SK2的青春露,看到釀酒的老婆婆雖滿臉皺紋但雙手卻相對光滑細緻,所以發現酒的發酵過程是延緩皮膚老化的關鍵,於是SK2產品就這麼誕生了,以上這兩項都是用故事話題包裝企業的成功案例。

還有一種是炒作式話題,譬如蘆洲捷運站旁的蔥油餅,每年國慶日都是免費,馬上吸引到新聞來報導,還有一個男生從高雄走到台北向女友求婚,影片有十六萬的觀看人次,而這位男生穿的鞋子就是阿瘦皮鞋,以上這兩項,就是用炒作話題快速發生討論的成功案例。

還有一種是延伸話題,比較常見的,就是針對商品做一個深入探討,譬如喝紅薏仁粉可以美白,並且在中藥學說裡,薏仁有清熱利尿的功效,還可以降血脂預防高血壓,更是許多女明星的愛好產品,利用這樣的延伸話題,刺激消費者購買欲望。

那我自己的案例來說,我們網站上新聞是因為按讚換現金殺價的功能,消費者挑選自己喜歡的商品,結帳後把訂單分享到臉書可先享九五折優惠,如果朋友來幫忙按讚,每一個讚可以抵一元,朋友幫忙分享的話,每一個分享可以抵三元,有朋友問我,那如果消費者努力找幾千個人來幫忙按讚那怎麼辦?我回答他那就真的免費把衣服送出,並謝謝他找了幾千個人來造訪我的網站,這樣的手法,我是全台灣第一個,所以引起很多臉書朋友的討論,被華視新聞記者看到,來採訪我們網站。

其實不管是怎樣的話題,最重要的都是吸引人注意,更高端的手法是還能引起廣大討論,只要有人當作茶餘飯後的聊天內容,都是無形中幫忙免費宣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